(转载)教师应当怎样进行教学反思

 

    教学反思,就是教师把自己的教学活动过程作为思考的对象,对自己的某种教学思想、教学行行为、教学方法、教学决策以及由此产生的教学结果进行反复审视和分析的活动过程。

  教学反思是教师成长和发展的一种主要方式,也是学校教学管理的一种重要的途径。首先,教学反思是促进教师成长的一种重要方式,它能使教师克服工作中的盲目模仿,使教师走向自主意识和自主创新之路,它能够深化教师对教育的理解,消解对教育的偏执,催生教育智慧、提高专业自主权,激活教师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开辟教师个人的发展点和生长点;对此进行剖析,有利于教师自觉、科学、高效地进行教学反思。因为教学反思是教师对过去的教学经验的一种回忆、思考、评价的过程,所以教学反思对教师的素质及其专业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实践证明,由教师本人对教学实践及其成败得失进行的教学反思,有利于教师及时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培养学习意识和研究意识,促使教师更好地实现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的有机结合,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其次,就学校教学管理而言,学校要最大程度地促进教师的成长与发展,面对高速发展的社会和时代,面对知识的不断更新,面对新课程改革对教师素质的高要求,现代教师要快速成长为“反思型”教师是其必然的选择。学校要促进“反思型”教师的成长,应以掌握并运用教学反思的方法为重点,从而激发教师的反思意识,学校要创设必要的条件,引领教师在积淀中反思,在交流中反思,在合作中反思,在展示中反思,在研究中反思,特别是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进行反思,更重要的是,学校要引领教师将教学反思逐步转化为教师的自觉行为,教师在持续不断的自觉的反思实践过程中,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教学反思的方式多种多样,我主要谈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我们的教师应当怎样进行教学反思,我认为主要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探索。

  一是对教学思想的反思。教师的教学思想是指引教师正确教学的关键,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是关系到社会、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的问题,因此,作为传承人类文明的教师,要时刻反思自己的教学思想,要把自己的教学思想归并到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上来,归并到有利于国家、民族的发展上来,要想到自己培养的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未来,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所以教师要随时修正自己的不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思想。

  二是对教学内容的反思。我们使用的教材只是我们用于教学的一个蓝本,而教材的内容也只是我们用于教学的一个参考,并不是我们教学内容的唯一,我们的教学目的不只是要让学生掌握教材内容就可以了,而是要让学生获得知识,学会获取知识的方法,提高学生的素质。教师要学会处理教材,分析教学内容,对教材的教学目标,教材的重难点的确定,包括对教材内容处理的方式方法,都要逐一的认真的思考和研究,要考虑到教学内容是否符合学生实际,是否能达到最理想的教学目的,如何才能使学生掌握教材的重点,突破教材的难点。特别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后的今天,教学内容已由单一的国家课程,发展到由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组成的多元化的课程内容,教师更要对教学内容进行一番认真的思考和研究,也就是对教材内容进行认真的反思和选择,使教学内容更加符合学生实际,更能够实现我们的教学目标,然后再着手进行教学设计。

  三是对教学设计的反思。教学设计就是教师对教授教学内容的设计和安排,也就是对上课的设想和安排,通常我们把它叫做备课,搞好教学设计是上好课的前提,没有充分的备课准备是难以上好课的,尤其是基础教育改革之后,教学内容涉及的知识面更加广泛,而教材中有了更多的不确定的因素,其教材内容补充了大量的新的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东西,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要认真进行教学设计,对教材内容,课程标准,教材中的重点、难点、弱点、疑点、考点、易错点、易混点和盲点,都要进行认真的研究和反思,对教学设计的方式方法问题也要认真的考虑,这些思考和研究要结合学生实际,不能想当然的进行,这是我们搞好教学工作,尤其是上好课的最关键的一步,历代优秀的教师都非常注重对教学的设计,更注重对教学设计的思考和研究,制定出符合教学实际的教学方案。

  四是对课堂教学的反思。教师的课堂教学反映着教师的教学水平,体现了教师的教学效果,我们每一个教师(特别是新教师)在上完一节课后都应认真分析思考这节课的成功和失败之处,这种认真的思考和分析就是对课堂教学的反思。我们要认真想一想这节课按照教学设计方案是否完成了教学内容,是否达到了教学目的,是否突出了重点、突破了难点,更重要的是想一想这节课的教学效果如何?是否让大多数学生都学到了应该掌握的知识,作为教者自己的感受如何?学生学得轻松自如吗?对教学中失败的地方我们如何去补救,以后在教学中应当怎样做才好呢?如此等等,经过一番认真的总结和反思,养成习惯,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扬长避短,教师的教学水平一定会提高很快。优秀的教师对每堂课都要认真的反思,有的教师甚至专门写“教学后记”对自己的教学情况进行认真的分析、总结和研究,从而形成自己的独特的教学风格。

  五是对教学效果的反思。我们有些教师,在平常的教学工作中只图完成教学任务,只图按时把教材上完,至于学生学得如何是不大过问的,这样的教师只是一个十足的“教书匠”而已,而且是一个最底层次的“教书匠”,一个优秀的教师应当十分重视自己的教学效果,正如一个工人要关注自己的产品是否合格,一个农民要关注自己的庄稼是否丰收一样,而一个称职的教师则希望自己所教授的知识能被学生理解和接收。因此,我们要对自己的教学效果进行认真的反思,如何去反思一节课的教学效果呢?首先是从学生的作业情况中进行了解,因而教师要认真评阅学生的作业,看学生的作业正确与否,看大多数学生是否都能轻松愉快的完成作业,是否有抄袭的现象;其次是从学生在课堂中回答、思考问题的情况中了解,看学生是否主动、积极思考回答教师的提问,回答问题的正确率是否较高;再次是教师可以设计一些小问题做一些临时的调查,或者通过与学生口头交流中来了解自己的教学情况,来判断自己的教学效果是否良好。通过分析反思:如果自己的教学效果好,也应当找找好的原因,为什么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并把它作为今后的教学借鉴;如果自己的教学效果较差,则要更加认真的分析差的原因,针对这些原因,自己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补救,怎样才能使学生学得更多的知识。

  六是从学生的学习方法反思。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强调了方法的重要性。教师的职责是多方面的,除了传授学生知识外,更重要的是传授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在新课程改革发展的今天,尤其强调学习方式的重要性,我们的教师要认真思考自己的教学是否培养了学生的能力,发展了学生的智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是否注重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培养,是否注重了对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使学生自觉自愿的学习;是否做到了让学生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的乐趣,是否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否培养了学生合作学习、合作探究的能力;是否培养了学生积极探索、勇于钻研的精神。

  七是从教师的教学方法上反思。就教师个体而言,每个教师都有自己教学风格,都有自己的教学方法,为什么我们有的教师一上课学生就无精打采,而有的教师却倍受学生欢迎,除教师的个人素质外,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教学方法问题。因而,我们每个教师一方面要加强自己的学习,特别是要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掌握必要的现代教学手段,努力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如“洋思中学”、“杜郎口中学”的教学方法就很值得我们去学习研究,另一方面要认真研究思考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才能使学生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对每一节课,每一个章节的不同情况,不同的教学内容,怎样选择适宜于学生接受的教学方法,怎样才能创设一个使学生勤于学习的氛围,怎样才能使学生充分享受到学习的乐趣,从而达到最理想的教学效果。

  反思教学是一种现代教学思潮,是教师研究解决教学问题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如果我们的教师能在平常的教学工作中经常地、认真的进行教学反思,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办?”等问题,相信教师们的教学水平一定会提高很快。

版权所有© 泰州学院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编:225300 苏ICP备05003819号